#57 憤怒其實也有好處? - podcast episode cover

#57 憤怒其實也有好處?

Jan 07, 20242 minEp. 57
--:--
--:--
Download Metacast podcast app
Listen to this episode in Metacast mobile app
Don't just listen to podcasts. Learn from them with transcripts, summaries, and chapters for every episode. Skim, search, and bookmark insights. Learn more

Episode description

多數人都會認為,情緒是一個相對幼稚的產物,你可以想像假設有一個人話很多,例如在吃到美食的時候,會因為好吃而表現得極度開心,吃到難吃的東西也會露出一副吃到屎的表情, 相比一個人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表現得沈默不語,後者通常會讓人感覺更成熟。 我在國中的時候,老師就曾經跟我說過:「話少會讓人感覺更穩重。」 他的言下之意就是不要隨意的坦露自己的情緒,尤其是憤怒的情緒,這樣會讓人感覺更成熟。 直到我之前讀到一本書,它顛覆了我對憤怒情緒的理解。 他說憤怒有一個好處,就是讓人對你產生邊界感,知道怎麼做才不會越界。 舉例來說,假設你很討厭別人在你面前放屁,那麼當有人這麼做的時候,你表現出不悅的情緒,那麼下次這個人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了,他會更清楚的知道應該怎麼跟你相處。 想一想確實也有道理呀,如果有一個人能明確表達出自己的喜好,跟這種人相處起來,我們其實更有底,知道他不喜歡什麼,我們就不要去踩別人底線就行了。 最難相處的,反而是那種平常表現出什麼都好,對什麼事都沒意見,總是隱藏自己想法跟情緒的人, 因為這樣反人類的行為表現,大多沒辦法演一輩子,所以可以預料的,某一天你會不經意的踩到這種人的地雷,然後他會突然暴怒的跟你說:「我其實已經忍你很久了。」 接著無預警的痛罵你一頓。 理解了這個道理之後,你就會明白,憤怒雖然會在當下把關係給搞僵,但卻能提供別人跟你相處的指南,所以適時表達自己的憤怒,也是有必要的。
For the best experience, listen in Metacast app for iOS or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