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憤怒其實也有好處?
Jan 07, 2024•2 min•Ep. 57
Episode description
多數人都會認為,情緒是一個相對幼稚的產物,你可以想像假設有一個人話很多,例如在吃到美食的時候,會因為好吃而表現得極度開心,吃到難吃的東西也會露出一副吃到屎的表情,
相比一個人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表現得沈默不語,後者通常會讓人感覺更成熟。
我在國中的時候,老師就曾經跟我說過:「話少會讓人感覺更穩重。」
他的言下之意就是不要隨意的坦露自己的情緒,尤其是憤怒的情緒,這樣會讓人感覺更成熟。
直到我之前讀到一本書,它顛覆了我對憤怒情緒的理解。
他說憤怒有一個好處,就是讓人對你產生邊界感,知道怎麼做才不會越界。
舉例來說,假設你很討厭別人在你面前放屁,那麼當有人這麼做的時候,你表現出不悅的情緒,那麼下次這個人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了,他會更清楚的知道應該怎麼跟你相處。
想一想確實也有道理呀,如果有一個人能明確表達出自己的喜好,跟這種人相處起來,我們其實更有底,知道他不喜歡什麼,我們就不要去踩別人底線就行了。
最難相處的,反而是那種平常表現出什麼都好,對什麼事都沒意見,總是隱藏自己想法跟情緒的人,
因為這樣反人類的行為表現,大多沒辦法演一輩子,所以可以預料的,某一天你會不經意的踩到這種人的地雷,然後他會突然暴怒的跟你說:「我其實已經忍你很久了。」
接著無預警的痛罵你一頓。
理解了這個道理之後,你就會明白,憤怒雖然會在當下把關係給搞僵,但卻能提供別人跟你相處的指南,所以適時表達自己的憤怒,也是有必要的。
For the best experience, listen in Metacast app for iOS or Andro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