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小到大,我们为何总比较?
大家好,欢迎回来Mommy Chinese最近有一个听众跟我说他以前觉得学中文很难 听到同学可以说很流利的中文有时候也觉得很难过我听了也很难过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句话很多人小时候听过大人也常常说不用和别人比 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其实很难做到我们从小就习惯了和别人比 很多中国人喜欢和别人比因为我们的爸爸妈妈 小时候我们有很多考试考完试以后我们爸爸妈妈会问考得怎么样他们也可能会说 你的考试成绩比邻居的孩子差有时候我们努力了可是成绩还是比别人差 就会觉得我是不是不够聪明我们跑步没有别人快唱歌没有别人好听也会想 我是不是不够好后来我发现有些事情真的不需要和别人比
¶ 停止与人攀比,专注于自我
有一次我教一个学生写中文汉字他写得不快也不完美但他很认真他说 但是那天他说 我觉得我的中文比以前好了我听了很开心因为它开始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比 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数学好有的人画画好有的人做饭特别棒 我们不可能什么都比别人强也不需要什么都赢慢慢长大以后我越来越觉得 不用和别人比是一种自由我们可以有自己的速度别人三个月学会游泳 我们一年学会也没关系别人20岁找到好工作我们30岁才找到喜欢的事情也很好 最后我想说,不和别人比。 不是不想变得更好而是把眼睛从别人身上放回你自己身上 你今天有沒有比昨天更開心你這次有沒有比上次更努力你現在是不是更了解自己 如果答案是有那就够啦我们聊了很多有比的句子你觉得我们应该和别人比? 还是和自己比欢迎给我们留言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好啦今天的Mommy Chinese就先到这里那我们下次再见吧 谢谢你的收听 再见
